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

正念傾聽

最近和一位剛失戀的朋友聊天。
  
他說在談分手的時候,女友說了幾個讓她決定分手的因素,其中一個讓他印象深刻。
  
女生:「每次我在跟你說我生活上遇到的問題時,我話都還沒講完,你就開始跟我講大道理。」
  
男生:「我是站在客觀的角度幫妳分析問題啊!」
  
女生:「可是你根本就還沒聽我把話說完,你就開始像老師對學生說教一樣,把你要講的話都講完,然後覺得你說的都是對的 (怒)。」
  
-
像這樣的情境,大家是否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?
  
這是一種很常見的溝通模式,我們每個人的身邊,甚至是我們自己,都有可能經常使用這樣的溝通方式與親近的人對話。
  
這是因為當我們在聽對方說話的同時,腦中會立刻開始浮現許多想法,所以一旦找到對方話語中的空隙,就會忍不住見縫插針,急著將自己的想法吐露出來。
  
到最後,該聽的人說了一大堆,想說的人卻什麼都沒說到,還被說教搞得一肚子火。
  
這樣的情況兩次、三次累積下來,就成了談心的阻礙。畢竟說到底,人家想跟你談的是「心」,你卻搞不清楚狀況一直要跟人家論「事」,牛頭不對馬嘴,對話當然很難持續下去。
  
-
許多溝通的書籍或課程,都說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要先【同理】對方。
  
而同理如何達成呢?學會【傾聽】絕對是最關鍵的先決要素,這也是為什麼在正念的學習過程中,我都會特別強調正念傾聽的練習。
  
要在對話的過程當中,心無旁鶩的專注在對方說的話上,不是件容易的事,因為念頭總是時不時的出現在你腦中,像是你可能會想他說的這句話是不是對的、這個情況應該要怎麼處理…等,甚至開始回想起自己類似的經驗。
  
所以我們需要透過練習,每一次當你發現注意力跑掉的時候,就輕輕的把它帶回到對話當中,告訴自己就只是全然的聽,給自己和對方多一點的耐心。
  
在《如何練習正念聆聽》這篇翻譯文章中,談到正念傾聽練習的【HEAR口訣】:
  
• 停頓(Halt):無論在忙什麼,放下手邊的事,全心全意地專注到對話上。
  
• 享受(Enjoy):無論對話內容你是否聽得舒服,試著去享受此時此刻,也享受你的呼吸。
  
• 反問(Ask): 反問自己—我真的有聽懂他的意思嗎?如果沒有,可以反問對方來釐清,不要自己假設或推論。在對話中保持著開放、好奇的心。你會驚訝於你所發現的。
  
• 回饋(Reflect):聽到了什麼,如實回饋給對方,讓對方知道你真的有聽進去。
  
全文請見此
https://www.mindfulnesscenter.tw/blog/how-to-practice-mindful-listening
  
-
如果你重視這段關係,那就讓自己刻意的練習。
  
慢慢的你會發現,你送給對方最珍貴的禮物,就是你的專注力。




 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