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

重大事件下的身心安頓法

新冠疫情持續,有不少民眾都感到焦慮恐懼,以下是我一位華裔美籍好友童慧琦根據美國退役軍人系統的“Take5:Five Minutes to a calm, healthier you.”《花5分鐘:讓身心安頓》翻譯和改編的「壓力下的身心安頓法」,給有需要的人們參考。這些練習不僅可以在重大壓力性事件使用,也可以用來應對日常壓力。

PS: 童慧琦老師現為美國史丹佛大學(Stanford University)醫學院臨床副教授,亦為卡巴金博士證認的正念減壓導師
--------------

重大事件/壓力下的身心安頓法

呼吸

慢下來,把注意力帶到呼吸上。呼吸是生命的根本,可以有意把注意力帶到腹部,做幾次深長的腹式呼吸。深呼吸可以降低壓力,改善情緒、提升注意力。

打個電話

給一個你信任的親人、朋友或者社區中的支援性資源打個電話。或者給你覺得可能有需要的朋友、家人打個電話,並問問他們正在做什麼。有時候,去支持別人也是一個幫助自己改善情緒的好辦法。

著陸技術

如果你發現自己極度擔心或焦慮,把注意力帶回到當下。感覺一下雙腳跟地面的接觸,身體跟椅子的接觸。動動手指頭和腳趾頭。環顧一下四周,快速地命名一下你所看到的各種東西。想一想一個你愛的或者深愛你的人的面容。哼唱你喜歡的童年時的歌。呼吸。

改變

如果你整日坐著,請站起來,伸展一下身體,走動走動,給臉上潑一點冷水,或者乾脆洗個冷水臉,呼吸新鮮空氣。如果你整日忙個不停,給自己留幾分鐘,安靜地坐一會兒,做個短暫的正念呼吸練習。

五指感恩

花一點時間,寫出五件讓你感恩的事情。或者彎曲手指頭,說出五件讓你感恩的事情。這樣做的時候,請面帶微笑。研究發現感恩練習可以讓人體驗到更大的平靜、喜悅,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以及更深厚、更令人滿意的人際關係。

補充能量

如果你覺得情緒較大、疲憊或者脾氣有點急,你可能是餓了或者渴了。暫停。花五分鐘時間休息一下,喝一點溫涼的水,或者吃一點健康的輕食。 記著,這些練習看似簡單,如果你投入去做,它們會幫助你安頓身心,並幫助你與你的支援系統保持聯結。

正念靜坐

在重大事件時,或者平日處在持續性的壓力下,若出現睡眠問題,可以考慮經由正念靜坐等,來放鬆身心,改善睡眠。
---------------

以上方法供大家參考,一方面留意防護,二方面也把身心安住,其實身心狀態好、睡眠品質佳的話,內在免疫系統也會更佳喔!

希望疫情早日過去,祝福大家平安健康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