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

親子相處的正念

我有個學生是位年輕媽媽,有個就讀幼稚園的女兒,有次她下班後在家跟女兒一起玩玩具,女兒非常開心平常工作忙碌的媽媽能陪她玩,很投入母女互動的過程。只是,後來客廳剛好在播媽媽喜歡的韓劇,雖然她身還留在女兒旁邊,但心就沒這麼投入了,眼神不時飄去電視螢幕。

幾分鐘之後,這位幼稚園的女兒突然不玩了,然後站起來走到客廳,找到按鈕把電視關掉,接著又走回媽媽的身邊坐下來,說:「媽媽我們繼續玩好不好...」。

她跟我講時邊笑又邊感慨,從此之後跟女兒相處時都盡量全心投入、練習正念課程曾提到的「人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」了。

孩子是很敏感的,我們的心有沒有在他們身上他們是知道的,尤其在成長的關鍵期,更需要這種安全依附感的建立。現代人跟親子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了,若是「量」無法增加,「質」就更顯得重要,讓我們都一起練習跟家人相處時「人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」,好好去擁有更高品質的相處時刻、以及更棒更好的關係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